【004】 新舊課程同時在運作,有沒有什麼教學資源可提供幫助?
所謂「新舊教材銜接可用之資源分析」問題?《輔導團提問》

《台師大陳文典答》

教學資源的引用不分新舊教材。
只是,新舊課程在教學資源的引用上會有很大的不同:


1.因教學模式不同,資源的引用模式亦不同。

舊課程的教材其內容是統一規定的,其教學方式有觀察、實驗、講述等夾雜的運用,
但是,基本上是以教師來統帥的、主導的。
因此,教學資源是教師自己費心地取自教科書、教師手冊、圖書館﹍。
有多少時間,就補充取用多少,再交給學生。教師是以「淵博的知識」來講授給學生,
以增加他的「知識和技能」,藉此轉化成他的「能力」。
新課程的教材是生活化的問題之解決,其教學是學生主動自動的從事觀察、實驗、報告等夾雜運用的,
學生蒐集資料的管道不只一端,資料的品質好壞不一,
因此,教師面臨的教學情境不再是「自己可事先安排控制的」,
優良的教師是以「高超的學習能力」來教導學生「學習」,培養他的「學習能力」。

2.因研討的內容不同,所需的資源也不同。


舊課程講授的「教材」,大半在教師當學生的時代都研究過了,教師的重點是把它整理好、調理化、趣味化,好讓學生易學易懂。新課程要研討的是生活化的「主題」。(例如颱風、流行性感冒﹍)它涉及的面向和深度可多可少可深可淺,所要的資料可能氣象局、專家、醫院、醫生、衛生署、專書、網路消息﹍,想要把這些「資源」羅列出來給大家是不可能的,也沒有什麼意義。但是,「書(資源)到用時方恨少」,我們要建立一個討論區,專供教師們「提供經驗和需求資源」用的,若是你遇到什麼「主題」不知道從那裡找資料,可上網求救,我想這樣做比較實際,要求別人列出「新舊教材銜接可用之資源分析」,別人花了三個月作了一大堆的分析,可能對你一點用處也沒有,你說是嗎?

《其他研討會中,可能有別的見解,可續列入□□□答。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