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002】 新舊課程同時在運作,有沒有「新舊教材銜接」的問題?新課程並不是由小一這樣一年一年的逐步推展,而是由一,一二四七,一二三四五七八,而於四年內完成全面實施的,那麼,會不會有新舊教材銜接的問題。《輔導團提問》

《台師大陳文典答》
答案:不會。不會有新舊教材銜接的問題。


理由:
1.新課程所規劃的各學習領域(包括相關學科)必修的概念,都是以「核心概念」來呈現。

而且,其規定的內容比舊教材少,所以沒有什麼概念是「舊教材」沒有基礎而新課程突然冒出來的。故這個問題不存在(假如那位教師找到了這種情況,可列舉出來,保證你找不到!)

2.新課程是以四個學習階段來劃分的


一二,三四,五六,七八九整體規劃。
故一,三,五,七是「新階段」的開始,讓我們來看看:

•小三是第三年才開始,接的是前小一、小二的(新)課,沒有問題。

•小六是第三年的課,接小五的(新)課,沒有問題。

•小五是新學習階段的開始,加上理由1.(新的<舊的)的情形,故沒有問題。

•國一是新學習階段的開始,加上理由1.的情形,故沒有問題。

•真正「可能」有問題的是施行第二年的「小四」。因為它接的是舊課程小三的的學生。

仔細想一想,也不會有問題:


1理由1.告訴我們舊課程小三規定要學的教材,比新課程規定的要多,所以問題不存在。


2教師可趁著第一次(對第二年的「小四」學生而言)試讀新課程,把「舊課程小四的教材」利用生活化主題式的教學活動設計,讓學生適應新的學習模式,不是一件很好的機會嗎?

仔細看一看,那來的新舊課程教材銜接問題呢?


3.承如問題一,我們所談的新舊課程教材與教學的不同,在新課程中強調的「以學生為主體」的教學模式,學生自己涉獵的知識範圍彈性很大。如今斤斤計較於什麼有教過、什麼沒有、好像沒有由教師口中說出來、考卷考出來,學生就不會、就接不上,這是「實情」嗎?若是認為有問題,那麼大家心中想的教學模式有改變嗎?


4.教育部應各縣市輔導員的要求,要公佈「同階段新舊教材內容之差異分析」。若有的教師想研究這個題目,則舉手之勞即可獲得資料:「舊課程標準的教材大綱」、「新課程的分段能力指標之第二項:科學與技術認知」以及參考性的(不是規範的)「新課程附錄二:教材內容細目」,把它印出來看看就可以了。
若是要更明確的比較兩個課程的教材,則有以下幾則:


1新課程只規範必修的「核心概念」(在分段能力指標內)。


2若把建議性的教材內容(新課程的附錄二)取來和舊課程標準的教材大綱作比較,約有95%雷同(新課程刪去少許,但是,因為新課程以較定性式的、簡要式的方式來表述,所以看起來比較少)。其中,國中牛頓運動定律由定量的改成定性的敘述、國小部分六年級的日、月、地模型和統整性「我們只有一個地球」所談的岩石圈、大氣循環都挪到國中階段。


3雖然新課程所列的教材和舊課程相差很少,但是,一則教材編組改由「學習階段」來劃分,可以用「生活化主題式教學模組」來做統整教學,二則很多量化的科學定律改由定性式的論述(也是經由實驗等科學方法探究所得的結論),三則由學生分工合作且自主性的探究方式進行學習。依此教學模式,可以節省下很多教學時間,故整個教學目標仍是可在有限的時間下完成的。

《其他研討會中,可能有別的見解,可續列入□□□答。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