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 switch scroll down scroll up

 

所在位置:NSTST / 教育現場/Q&A
Q&A


「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」課程實施 教材與教學的問題與處理

0000新課程正在推展,處於這一個變革幅度極大的新舊課程之間的教師,為了處理教材、改變教學模式、安頓學生因學習方式的改變所引發的不習慣、﹍,一定忙碌非凡。尤其是學校行政人員接到教育局的三申五令、各項指示,立即召開會議,問計於教師,求答於教師,更是使全校熱鬧非凡!
0000我們相信教育工作不是這樣亂烘烘的搞法的,它一定要有事先妥善地規劃安排的,大家心裡頭也都是事先要瞭解正要做些什麼事的﹍。只是,目前處於這段「衝擊期」的過渡性擾亂,希望能儘速沈澱下來,大家各就各位,來個新的開始。

0000在這紛擾的時段,分析一下這亂烘烘的景象,我們提出以下的「問題」,並提出初胚性的「答案」。教師們在實施的過程中,可參考這個「答案」,若是仍無法解決您的問題,可上本「討論區」把問題拋出來,或是直接用電話和本輔導組中的任何一位教授討論。

0000我們把實施的現況做一分析,先拋出幾個「問題」和它的「答案」,往後各位教師提出新的「問題」會陸續地加入。我們會把各研討會中討論的結果填寫入相關的「問題」,增添「答案」的內容。因此「問題」和「答案」會繼續的增加;這樣累積下去,成為一個「課程推展工作中的問題與處理」系集。

【001】 舊課程在教材與教學方面有什麼不同?《輔導團提問》
【002】 新舊課程同時在運作,有沒有「新舊教材銜接」的問題? 新課程並不是由小一這樣一年一年 的逐步推展的,而是由一,一二四七,一二三四五七八,而於四年內完成全面實施的,那麼,會不會有新舊教材銜接的問題。
《輔導團提問》
【003】

新舊課程同時在運作,有沒有「學習領域能力銜接」的問題?新課程強調教學要達到「分段能力指標」,舊課程則強調什麼年級要教什麼教材,在這新舊交替之際,學生會不會有「能力」的培養上「銜接」問題呢?
《輔導團提問》

【004】

新舊課程同時在運作,有沒有什麼教學資源可提供幫助?

【005】 新舊課程同時在運作,在課程銜接上有什麼問題,可否舉例說明解決的辦法?《輔導團提問》
【006】 新課程強調「分段能力指標」的完成,請問這些「能力」要怎麼評量?將來在成績單上要怎麼表示?〈大哉問,先問一問教育部對這個問題有什麼指示﹍,待答﹍〉
【007】 新課程強調教學之首要在培養學生的「基本能力」,可是,若是平常沒有去評量,將來甄試或學力測驗也不考慮這項成績,而豈不是一場空話?
〈大哉問,先問一問教育部對這個問題有什麼指示﹍,待答﹍〉
【008】 新課程說教師有教學主導權,說學校可以有「學校本位教材」,請問我們平常授課帶學生都已經忙得很了,什麼時間去編寫這些教材?
〈大哉問,先問一問教育部對這個問題有什麼指示﹍,待答﹍〉
【009】 我們不是可以從書局處買到教科書了嗎?那我還要「學校本位教材」幹什麼?自找麻煩?
〈大哉問,先問一問教育部對這個問題有什麼指示﹍,待答﹍〉
【010】 新課程強調教學應以學生為主體(自主自動的學習),真是「說的比唱的好聽」,誰做得到?
〈大哉問,可能有教師會提供答案﹍,待答﹍〉
【011】 新課程強調教學應給學生創造的空間,請問這是什麼意思?怎麼給?
〈大哉問,可能有教師會提供答案﹍,待答﹍〉
【012】 新課程說要減輕學生課業負擔,可是這樣一來會不會水準下降?
〈大哉問,可能有教師會提供答案﹍,待答﹍〉
【013】 教改運動中,大家都說學生的書包太重了,我看新課程之下的書包更重,這是怎麼一回事。
〈大哉問,先問一問教育部對這個問題有什麼指示﹍,待答﹍〉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   

Maintained by: Ya-wem Tai| 最佳解析度 800*600 | 4.0版本以上的瀏覽器
◎網站務問題,請E-mail至服務信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