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005】 新舊課程同時在運作,在課程銜接上有什麼問題,可否舉例說明解決的辦法?
《輔導團提問》

《台師大陳文典答》

真正會遇到新舊課程銜接的問題的,是第二年的四年級學生。
因為這批學生在三年級時用的是舊課程的第五、第六冊教本。

解決的辦法:

1.買舊課程的第七、第八冊教本,但是把它當成參考資料來用。

然後(以國編本為例)把「月亮」、「水中生物」、「溶解」、「無孔不入的水」、
「植物的吸收與蒸散」、「水的循環」、「時間的測量」、「保溫與散熱」、
「測量力的大小」、「波動的觀察」、「氧和二氧化碳」、「光合作用」、
「生物的生活環境」等十三個單元稍事整性,把:

•「月亮」、「時間的測量」用一個「天增歲月人增壽」主題把它包融。
•「生物的生活環境」、「水中生物」、「溶解」、「植物的吸收與蒸散」
用一個「水中世界」或「水族箱裡的世界」主題來發展。
•「光合作用」、「氧和二氧化碳」、「溶解」用植物怎麼生活為主題來發展。
•有的連結起來很勉強的,就當成小主題。
總之,教材是工具,改用主題探討的方式,改用「以學生為主體的活動方式來教學而已,這也不成為什麼銜接問題。

2.若你們採購的教科書內容並沒有包括舊課程的七、八兩冊內容,

那也不是一個不得了的事,就用你的教科書內所列的各單元之名稱為「主題」,
把教科書的內容當成「資料」,採用主題探討的方式,
改用以學生為主體的活動方式來教學。
把學生探討的內容儘量引導到你要涉及的部分,不是就解決了嗎?

《其他研討會中,可能有別的見解,可續列入□□□答。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