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003】

新舊課程同時在運作,有沒有「學習領域能力銜接」的問題?
新課程強調教學要達到「分段能力指標」,舊課程則強調什麼年級要教什麼教材,在這新舊交替之際,學生會不會有「能力」的培養上「銜接」問題呢?《輔導團提問》

《台師大陳文典答》《台師大陳文典答》

0000在舊課程中,首要的在規範教材範圍,運用比較多的篇幅來描述教材大綱,國小自然科課程標準則依「年級」,一個一個來訂課程目標(參閱民國八十二年九月頒佈之國民小學課程標準,自然課程P133~159),在「目標」中是把學科概念的認知、科學過程技能及情意方面的學習先作大略的敘述,其後再以大篇幅作「教材大綱」的詳述。

0000國中的自然科學課程(八十三年十月頒佈),則分別以生物科(P255~270)、理化科(P271∼286)、地球科學(P287∼306)、家政與生活科技(P319∼332)來敘述,而有關「能力」部分則僅在首頁學科課程目標上略述(和國小自然課的描述方法一樣)。這些敘述都是「目標指示性」的,而且著重在科學過程技能方面的(例如國中生物科(P255)目標貳「在學習活動中,培養學生觀察、推理、實驗等科學方法,藉以啟發獨立思考與創作能力,並應用於日常生活中問題之解決。」目標參情意方面的「引導學生以積極主動的態度,探究生物及其與自然環境間的關係,進而培養親近自然、愛護環境與尊重生命的情操」)。由舊課程的表達之中可以看出重點在「教材」,所標示的「能力」方面只是定性的、指示方向式的闡述。

0000在新課程中,強調的是「基本能力」的培養,於是原先列在首頁的兩則目標(如上述的生物科),被詳詳細細的說明成七項分段能力指標(「過程技能」、「思考智能」、「科學本質」的體認、「科學應用」、「科學態度」、「設計與製作」、「科技的發展」),而目標壹科學知識方面,則以應學習的核心概念為內容列出,即分段能力指標第二項「科學與技術認知」。
比較新舊課程,實在說不上什麼「學習領域能力銜接」的問題。把「能力」的銜接,想成問題,是對教學本身完全外行的、或虛幻未加思考的問題。


理由是:
•舊課程標準所表達的是以「教材」的講授為主軸,要求教師運用有效的教學法,朝培養能力的方向
00去努力。至於培養的「能力」不僅內容未加詳述,程度也未加界定。新課程把「能力」的內容和程度
00當成「指標」,所以有詳細的描述(即使如此詳細的描述,因「能力」仍是無法明確界定其層次的,
00故仍以定性式的方式來描述)。
•所以這樣的兩個課程僅能像「001」問題一樣的做比較,比較出「強調的重點」如何的不同,而沒有什
00
麼「銜接」的問題。若是舊課程以前沒有好好培養的,在新課程授課時,好好的加強起來就是了。在
00
新課程裡,各項「能力」的指標採定性式的描述,學生平均水準當那裡就從那裡開始。
00•有的輔導教師要求列出「各學習領域能力銜接之對照分析表」,我覺得「對照」是做不到的(因為
00
它不是一項一項的列,理由已如前述),故「銜接」也說不上,若是大家還是想要擁有兩個課程有關
00
「能力」的敘述,則舊課程部分可以去翻閱教育部頒佈的國中八十三年十月課程標準、國小八十二年00九年自然科課程標準,
00新課程則可參閱八十九年九月頒佈的課程綱要分段能力指標部分。不過,我不知道你比較了這些,在你的教學上要做什麼?

《其他研討會中,可能有別的見解,可續列入□□□答。》